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

以前我也新生入學

       看到這照片心中頗有感觸,五十年前(1964年)此際同一所學校,我也是新生,進入黃白守老師的一年甲班。那時場景完全不如,就乖乖走入西側最靠北邊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木板建築,上兩個小時早班,發了兩本(國語、算術)新課本放入書包;旁顧左右,有理光頭的小朋友是用布巾包裹簿本,桌下赤著腳,我不由地縮起穿新皮鞋的雙腳。少有家裡大人在窗外觀看,大多去田地、海邊做穡了。十點左右放學,不認識的同學各人默默走在泥石路,過了九甲前的池塘,木麻黃沙沙響,結果隨著針葉掉落地面;走到派出所車站我往南折就到家,沒有小朋友交談,後來才知道,他們還要走到崙尾、烏瓦厝、山寮,當時多遠路程也毫無概念。八月初才從他處搬來這裡,沒有想法沒有認知,也從不會預測我家就在這兒住了六年然後又搬離;這剛好裝進了我的小學生涯。照片中沒有任一個畫面是我熟悉,五十年太久,能有的繫聯只不過我小學畢業證書的題款是草港國民小學,然後校長是趙水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